close

戰爭是世界上最殘酷的考驗。

Heaven and Earth是齣電影的名字,中文翻譯成”天地”,
內容是描述越戰時期美國大兵以及越南老百姓的真實故事。
女主角叫做馮莉莉,出生在越南的窮苦農家,
一開始是怎麼回事我也不清楚,反正等我開始看這齣戲時,
她已經懷孕,對方是個有家室看起來家境不錯的人,
也因為有家室,她被對方的妻子逐到遠方,
一個人靠賣菸酒給美國大兵,獨立生下孩子。
在那時期,越南女孩為了生活,不少人以賣淫維生,包括莉莉的姐姐。
但莉莉很堅持,不管多辛苦,她絕對不以此維生。
孩子生下後,有天她帶著小孩,扛著那堆菸酒在軍營附近兜售,
兩個即將要回美國的軍人向她不斷出價,希望能夠和她”交易”。
從40塊美金出到400塊美金,一直拒絕的莉莉看到在旁餓肚子哭泣的孩子,
最後還是咬著牙答應了。
這四百塊可是可以讓她一家人花用一年的錢!

之後因緣際會,莉莉遇上了一個年紀大她非常多的美國軍人,
對方很疼愛她以及她的小孩,也因此結婚輾轉到美國定居,並又生了兩個孩子。

到美國莉莉第一次到Ralphs購物,她看到架上滿滿的米,忍不住一直拿,
讓我想到自己第一次到美國超市,
看到堆積如山的蘋果,和冷凍庫滿滿的冰淇淋那種興奮,
更遑論是一直生活在戰爭中貧困的她了。

之後她丈夫因為工作的不順利而抑鬱,兩人天天吵架,甚至差點走上離婚一途。
當時非常多的美國人對東方持有相當大的歧視,
但莉莉很努力的在電子工廠工作,並開了餐館,努力經營自己的生活。
不幸的是她丈夫還是因為憂鬱而自殺身亡。
莉莉的努力並沒有白費,除了經營餐館,她還做房屋仲介賺了大錢,
事隔多年回到越南看家人時,越南仍如往昔般的貧窮,
人民也依然過著困苦的日子。

反正看完這齣電影就超感動,不過對美國人真是有種莫名的厭惡。
總是自以為是的了不起,總是愛在別人的國家亂打仗。
是啊!你們美國在富裕時,看到這些戰爭國家人民的痛苦嗎?
哎~我在這亂吠也沒用,
美國政府高興打誰也不是普通老百姓能決定的,
某些獨裁者的愚蠢思想或為了自個私人利益,
往往謀害了最無辜善良的民眾,
或許貧窮國家往往認為美國是個天堂,但天堂是怎麼來的?
如果沒有地獄的比較,還會有所謂的天堂嗎?
美國政府還真是了不起啊!
先製造了地獄,再擬造出所謂的天堂,
更可笑的是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就天真的這樣以為?

我很幸運的出生在富裕自由的台灣,所以我遲遲無法理解,
那些一心嚮往美國,想盡辦法成為公民的大陸妹是什麼心態。
或許吧!
如果今天我和她們一樣生長在那樣的環境,我也會為了到天堂而不擇手段。
話又說回來,如果今天中共老大他不爽,丟顆飛彈過來,
那我該怎麼辦?
一樣扛著煙扛著酒去賣嗎?

我亂亂想麼多幹麻,
反正下次我去吃越南麵的時候,我會帶著更不一樣的心情去品嘗,
品嘗這些越南僑民背後的歷史,
也品嘗他們來到天堂前走過的這段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83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