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幹麻莫名其妙寫這麼嚴肅的話題?
應該是從拿到綠卡後,
開始被越來越多人問到類似感受,
這些天又讓我聽到一些令人痛心的實例,
突然想來抒發一下感想~

這世界上的所有事情幾乎都是一體兩面的,
有好、就會有不好。
說真的要我說有多好,
最大差別大概就是:
生活步調較緩慢、
環境比較空曠、
沒有三姑六婆的八卦壓力(光這點就足以說服我留下來了)、
社會風氣比較單純、
還有最重要的,
就是因為我老公在這。

缺點嘛!
我可是如數家珍了~
消費比台灣高不少、
要遠離自己台灣的家人朋友、
語言障礙(除非本身外語能力就很強)、
食物差異(住華人多的地區會比較沒有這個擔憂,或你很愛漢堡薯條也可以)、
不容易找到理想工作(我懂,台灣也不容易...但新移民保證更難)、
氣候(住佛羅里達算幸福了,氣候很接近台灣)、
種族歧視(即使歐巴馬都當選了,還是免不了會發生)........
太多太多說不完的問題了,
幾乎每個第一代的新移民,
背後都有一大串說不完的心酸血淚史。

我是認識了安迪才來美國,
他12歲後就在美國成長,
對他來說或許美國還比台灣更來得適應,
但就算有安迪的照顧,
自認很樂天的我,
剛搬到洛杉磯時,
還是忍不住會流淚想家。
我也很幸運的不需要為工作擔憂,
安迪的穩定工作,
縱使富有不起來,
要餓死也不容易。

這一路幾年過來,
聽了不少例子,
不乏是在台灣生活水平相當富足、
或是夫妻都有令人稱羨工作的家庭,
為了移民,
很多卻夫妻失和、子女叛逆、
甚至最後搞到有精神疾病的也大有人在!
許多人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選擇移民,
卻沒想過移民後必須面對的新問題反而接踵而至。
如果是有金山銀山鑽石山的大富豪,
沒有金錢上堪憂,
或許還可以享受悠閒愜意生活。
但也有部分懷抱著美好移民夢的新移民,
最後卻變得坐吃山空、又沒有一技之長,
聽過在台灣是穩定公教人員的移民,
辭掉工作後來這裡只能靠著除草、搬家,
賺些很微薄的勞力錢維持家計,
我常在想:這又是何苦呢?
在台灣難道不好嗎?

移民到底好不好?
見仁見智,
畢竟每個家庭的背景、性格、生存模式都大相逕庭,
或許有人認為憑藉除草、搬家勞力賺來微薄的薪水,
換來一張公民紙很值得!
我非常的佩服為了孩子教育而移民的父母親,
他們承受的負擔,
絕對是台灣父母的加倍成度!
但也見過不少父母,
因此自認為付出很多,
與孩子間產生嫌隙。
我個人認為,
移民真的沒那麼容易好玩,
也不如大家想像住在美國就是天天開趴踢、滿街帥哥美女......,
要移民之前真的要再三考慮清楚,
這一切是否真的會如願以償?
是否真的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83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