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鮭魚回游產卵的起點,
是位於溫哥華附近的菲沙河(Fraser River)出海口,
鮭魚沿著菲沙河(Fraser River)逆流而上,
在利頓市轉入支流湯普遜河,
經歷層層難關、穿越無數的激流與岩石枯枝,
經過甘露市(Kamloops)而到達蘇士威湖(Shuswap Lake),
最後轉入亞當斯河(Adams River),
這裡就是鮭魚回游產卵的最終點。
(好~我知道這段很囉唆,但還是任性的覺得非寫不可)


這是亞當斯河(Adams River)湍急的下游,
小小的鮭魚們以平均每天29公里的速度逆流而上,
費時18天左右才能到達亞當斯河(Adams River)的上游產卵。


這是亞當斯河的(Adams River)中游地帶,
雖然河水較為平緩,
但鮭魚在旅途中仍被老鷹、黑熊視為佳餚。


我們終於也到了鮭魚產卵的亞當斯河上游,
這裡現在已經被規劃為:
羅海布朗省立公園Roderick Haig Brown Provincial Park。
(當天天氣真是冷到爆!冷到主任還給我掛一條鼻涕,超爆笑~)


鮭魚~是鮭魚!
看到鮭魚的瞬間我們真的有開心大叫!
這種身體成鮮紅色的鮭魚稱做紅鮭(Sockeye)。
紅鮭到了產卵期間就會自動停止進食,
靠消耗自身的脂肪和蛋白質逆流而上。
這段期間的紅鮭,
頭部會轉變為綠色,身體則呈艷麗的深紅色,
(亞當斯河上游的水真是清澈得不可思議,簡直像畫中才會出現的美麗景緻~)


為了想更接近我千里迢迢只為了見他一面的紅鮭魚,
拖著我缺乏運動的老灰阿狼身體,
奮不顧身的更往公園深處走,
希望能直接到河床上與鮭魚有近距離接觸!


我們就這樣真的跋山涉水的給他走到河床上,
(而且當日我根本是健步如飛,還發揮輕功在水面上跳)
這兒離河裡正在產卵的紅鮭魚們,
大概只剩一公尺的距離了!


其實真正的大回游是每四年一次,
下一次是在2010年的十月份,
雖然我們這次的看到的鮭魚數量實在不算多,
但說真的,
能親眼目睹這麼感人的畫面,
已經令我知足到痛哭流涕了!
(而且聽說早我們一星期去的人才看到4隻,我好歹也有看到40隻啊.....哈哈哈)


人家正在生小孩,
請不要大聲嬉鬧。


不時可以見到河水裡濺起的水花,
其實是紅鮭魚們用自己小小的身軀拍打著石頭,
好把剛產出的卵藏匿在石頭底下,
確保卵的安全。
(所以誰再跟我說要吃鮭魚卵,我就失手砍死你~~~~~~)


(傷痕累累的鮭魚,旁邊橘紅色的顆粒就是他的卵)
說真的我沒有很懂為什麼這條沒變色,
但我猜他可能不是紅鮭魚,
而是大馬哈鮭(Chum Salmon)或是粉紅鮭(pink salmon)之類的。
(如果有博學多聞的鄉親曉得,也麻煩順便指教一下)


完成使命後,
產完卵的鮭魚不久就在河床上死亡了。
這時期的鮭魚因為已經完全沒有脂肪,
據說連魚肉都相當的乾澀,
所以河床上的死魚,
幾乎都是沒有眼睛的,
因為連老鷹嫌肉質難吃,
不吃魚肉只啄食他們的眼睛。


每四年的一次的鮭魚大洄游,
亞當河鮭魚協會都會舉辦向紅鮭魚致敬(Solute to the Sockeye)的活動,
明年就是鮭魚四年大洄游的年度了!
有興趣的鄉親們可以趁這個大好時機去看看壯觀的鮭魚洄游歷程,
不然錯過就又要再等四年囉~。







亞當斯河鮭魚洄游網站:
http://www.salmonsociet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83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